学习专栏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怎样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02 作者:祝文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网友“叶岑”问:怎样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答:政治生态反映着一个单位或地方的政治环境、政治生活现状,是研判某一单位或地方管党治党水平和成效的“风向标”。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既是净化修复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工作,也是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对如何写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谈几点认识。

  一是监督定位要明确。在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前,首先要摆正“画像者”角色。准确评判一地区、部门或单位的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对于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精准发现问题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有自己的评价和综合分析,绝不能只是充当“二传手”,让被监督单位提供自查报告,然后简单复制粘贴、应付了事,而是要主动监督、主动撰写,量身定制“画像”内容。要清楚画什么。每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职能职责、工作特点、发展状态等不尽相同,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分析研判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管理,把被监督单位或地方的情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二是日常监督要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关键在平常、日常、经常。要抓深抓实抓细监督第一职责,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中注重整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分类建立监督台账,结合巡视巡察的报告、审计部门对该单位的审计工作报告等资料,综合参加和列席该单位的重要会议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该单位结合本身职能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等,及时汇总梳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案件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和民意调查等数据,作为开展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有了真实、详尽的数据支撑,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三是画像评价要全面。一般来讲,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单位概况”“政治生态总体评价”“政治生态主要特征”“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笔者认为,“单位概况”中,一是应写明单位的性质、职能,党组(党委)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党员情况等基本情况;二是可以对年度内党组(党委)和监督机关对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总体情况进行小结,既对这个单位有个初步判断,也为总体评价打下基础。“政治生态总体评价”,笔者认为绝不能简简单单地只写一段评价,而应当根据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的分类,分别描述该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所做主要工作和基本特点,从而得出该单位理论武装是否抓得实、教育引导是否抓得细、激励警示是否抓得紧;党员干部是否听令守规、肃清流毒是否全面彻底、监督执纪是否抓常抓长;民主集中制贯彻质量是否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是否严、班子团结共事氛围是否浓、管干部是否较真碰硬、改进作风是否扎实有力等小类评价,最后得出综合评价结论,更好地把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

  四是提醒纠偏要深入。描绘“政治生态主要特征”时,应主要指出该单位在政治生态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见人见事进行罗列。在“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将给党组(党委)的意见建议写进去,并向提交报告的上级纪委监委表明下一步如何就强化监督提醒、纠正偏差等开展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评价需持中立立场、客观评价,既报告好的,也要点出不足,更要给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意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全方位的“政治体检”,要深入查找“病源”,深度剖析“病理”,着力清除“病灶”。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最终目的是让被监督单位精准了解自己政治生活状态,明晰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时让暴露出来的不利于政治生态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得到及时纠偏矫正,进一步纯洁党的肌体。(祝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