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规定

校内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规定 > 正文

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4-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我校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的具体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一、贯彻《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惩防体系,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原则

按照《实施纲要》提出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核心内容,从我校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管用、便于操作的《实施办法》。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构建和谐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以建立和完善各方面的制度为重点,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近期具体、中期原则、长期宏观的要求,提出我校近三年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任务,规划今后若干年反腐倡廉工作。

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以发展的思路,通过改革解决产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主要目标

2006年至2007年,贯彻责任制,落实《实施纲要》,到2008年,初步形成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即思想教育机制、制度监控机制、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

2010年,按照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要求,初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

2015年,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反腐倡廉思想道德教育长效机制,有效预防腐败的制度保障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的监控机制和有效惩治腐败的威慑机制,形成较为成熟的惩防体系。

二、加强教育,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教育机制

(一)构建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思想宣传、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学生教育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建立学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负责落实宣传教育内容,确定宣传教育重点;党委宣传部门要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安排,抓好校内各种媒体上的宣传;党校、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学校其它各部门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和职能优势,认真组织群众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二)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

坚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理想信念、法规纪律、从政道德、优良传统教育。2006年,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突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教育。

将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两次以上反腐倡廉内容的专题学习。校、学院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要分别给处级干部、党员至少讲一次以廉政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或做一次反腐倡廉形式报告。

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批对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廉政专题培训;党委每年召开一次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组织部门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时要对廉政勤政提出要求。

(三)丰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形式

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宣传阵地和媒体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校报和校园网要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宣传;学校有线电视台定期放映反腐倡廉的影片或电视片;学校宣传橱窗举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图片展。

运用组织生活会、党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抓好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广大教职工。学校各中层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形式多样的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教育或实践活动。

(四)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认真抓好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2006至2007年,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以廉洁教育促进师德师风教育、学术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学校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2007年全面开展廉洁教育,2010年,基本形成比较规范的廉洁教育体系。

做好青年学生廉洁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把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要在学生中开展各种形式、生动活泼的诚信守法教育活动。

重视廉政文化和廉政理论的研究。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三、完善制度,构建有效预防腐败的制度保障机制

(一)健全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

坚持并完善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有关制度。2006年,制定《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议事规则》、《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制度。学校各中层单位同步制定本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2007年,进一步完善学校党、政决策会议议题提交的事前程序;建立健全各处、部、室和学院提交决策事项的预案研究、咨询论证、事前程序等规则。

完善决策制度,强化决策责任。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凡涉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和部署,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思路等重大事项及重要问题都应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决策评估,实行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制定修订程序,强化学校规章制度出台前的征求意见与审查程序,保证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二)健全完善学校管理运行制度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完善学校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使用制度,领导干部决策失误问责制度,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制定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

规范学校机关管理和服务。2006年,修订完善机关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办事流程,进一步明确机关部处的职责、权限及工作程序;2007年,制定《河北农业大学管理人员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学校机关和各级管理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行为。

完善人事管理制度。2006年,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公正、公开的分配奖惩机制。2007年前,研究制定出学校调入、招聘、录用人员考核工作程序及考核失察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学校教职工晋升、奖励工作操作规则及公示制度。

加强招生考试管理制度建设。2006年,制定《河北农业大学招生监察暂行办法》,修订我校各类学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制度,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投诉举报公开和考试命题的严肃与公正。

加强学术规范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关于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若干意见》和《河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暂行规定》。2006年,制定《河北农业大学学生学业行为准则》,并逐步建立教师、学生学术信用制度。

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逐步实行学校财务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与执行制度,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财务管理内部监控制度。制定学校专项资金使用监控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

规范建设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法,继续完善《河北农业大学设备物质采购、基建修缮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预防并坚决制止干预招标、规避招标等问题发生。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招投标的规定。2006年底前,制定医药、图书、教材采购等管理办法。

(三)完善和规范监督制度

推进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河北农业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2007年,制定《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向党委全委定期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对学校中层党、政正职实施监督的具体办法》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暂行办法》。

健全教代会监督制度。2006年,修订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程序》;2007年,制定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重大财经决策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制度,学校重要信息发布和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建立师生员工权益保障制度体系。2006年,实施我校《学生处分申诉办法》。2007年,制定我校《师生员工权益保障实施细则》。

四、强化监督,构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的监控机制

(一)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2006年起,按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建设要求,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管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学校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对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监督。

2006年至2007年,探索建立科学的分权和权力制衡机制,合理分散人、财、物管理权,从机制、体制上防止个别部门、岗位以及一把手的权力过分集中。严格实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决策失误问责制,加大对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越权管理或管理不作为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活动。实施勤俭、规范、文明、健康的公务接待。继续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和诫勉制度,把述廉和廉政测评作为干部考核和评议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对重点部门、单位和岗位权力行使的监督

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河北农业大学处级干部竞聘上岗暂行办法》;完善党委常委讨论任免干部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的制度;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探索民意调查等新的考察方法和手段,通过多种途径,扩大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加大对群众举报和干部任免公示中反映问题的核查力度。

通过政策、指标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结果、申诉渠道公开,加强对人事调配、职称评聘、职员聘用、晋级、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监督。保证人事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加强对财务预算、专项资金运行和重大投资、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的制衡机制;强化对部门和单位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严肃查处乱收费和设立“小金库”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加大对国有资产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追究力度。

加强对各类学生招生考试和学籍文凭管理的监督。加强和规范招生监察工作;严格执行学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学籍管理制度;完善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程序,对各类证书的颁发和授予实行审批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

加强对基建修缮工程、大宗物资、大型设备、耗材等采购和招投标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过程监督;2007年开始,建立实行重大建设项目和批量物资、设备采购廉政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

进一步规范校办企业、后勤集团管理。积极推进校办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后勤社会化改革;健全企业资本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制和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

(三)加强党内监督

加强党的委员会监督。党委常委会、纪委书记每年向各自的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2006年,制定《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督查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强化纪委监督的职能。2006年起,进一步健全完善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和对党内监督工作开展督查制度。

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党员监督。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明确班子成员在内部监督方面的责任,强化班子内部的监督;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不断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2006年,建立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并将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察的内容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对重要部门干部实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重大建设项目决算审计。加强对预算内外专项资金、大额资金和各种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加大对财务收支重点单位和部门的财务收支审计;加大对二级核算单位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2006年起,实施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财务审计。

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围绕学校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遵守执行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和加大效能监察工作力度。

(五)支持和保证其他监督主体的监督

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实施监督的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监督作用,探索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监督方式;进一步重视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和回复工作;加大工会的维权力度,保障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制定《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细则》。及时解决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健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机制;坚持完善校长信箱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保护举报人、证人制度和对信访工作中泄密行为追究责任的制度,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实施。

五、依法办案,强化惩处和责任追究

(一)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违反“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案件,查处发生在物资采购、基建工程、财务管理、考试招生、人员调动、干部提拔、学位授予、文凭发放以及失职渎职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违纪违法案件。

加强学校纪检监察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校内外审计以及有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和配合,按规定处理上级转办、交办的有关学校教职工的违纪问题。健全查办案件的协调机制。

(二)严格依纪依法办案

纪委监察室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健全办案程序,严格案件审理,严明办案纪律,提高办案能力,确保办案质量。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健全初信初访工作责任制和有效的信访处理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经济处罚、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理和有关责任人的追究。

(三)重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进一步完善案件通报制度。建立完善“一案两报告”制度,每查处一起案件,都要形成案件调查报告和案件剖析报告,分析发案原因,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缺陷,对发案单位提出建章立制的整改建议,堵塞管理和监督上的漏洞。认真执行案件通报制度,以加强警示教育。

六、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一)加强党委统一领导

学校党委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人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把落实《实施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纳入到全校各项工作总体规划。党委要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提出每年工作的重点和任务;组织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

(二)发挥纪委组织协调作用

纪检部门要协助党委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对落实《实施纲要》的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履行好监督检查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汇报制度,把落实《实施纲要》情况作为各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和考核的内容。

(三)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

职能部门和各单位要发挥主导作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院、部、处、室主要领导对分解的任务负总责。要把承担的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实处,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

全校各单位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把建设惩防体系的工作有机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一并研究部署,一起检查考核。本《实施办法》下发后,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本《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明确进度,落实责任。

2006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