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要论

要闻要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3-01-20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历史自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贯通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优化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能力,维护立德树人纯洁高地。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安排部署中从政治角度思考,推进落实中用政治眼光考量,工作成效以政治标准评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校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定位,自觉把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内化到政治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围绕“为谁培养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培养什么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怎样培养人”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在更高水平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中贡献高校力量。

  把握方针方略,严格正风肃纪。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通过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发现,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延伸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在保持惩治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必须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与查处惩戒并重,着力构建学校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考风持续向上向善。

  发扬斗争精神,锻造过硬队伍。斗争是自我革命的实践形式,敢于善于斗争方能彻底自我革命。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磨炼铁杵成针、滴水穿石的韧劲,有效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严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立世有信念、行事有原则,坚定反腐到底的坚韧和执着,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特别是坚决同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作彻底的斗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人间正道必能致远。新的蓝图已经展开,激越号角催人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江苏大学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 高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