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要论

要闻要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多些“田间管理” 及时“修枝剪叶” 育好年轻干部这棵苗

发布日期:2022-02-22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多些“田间管理” 及时“修枝剪叶”
育好年轻干部这棵苗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国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针对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宁南贸易物流区管理委员会某“85后”干部受贿、失职典型案例,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图为奉化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对宁南贸易物流区管理委员会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周霖湲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真正做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有哪些主要着力点?本网就此推出访谈。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更加需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能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记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提出殷殷期望、谆谆教诲。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为何如此重要?

  张国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2013年6月28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五年之后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

  从历史维度看,我们党历来重视选贤任能,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尤其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培养。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上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培养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明确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开展“第三梯队”建设,推动实现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与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建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明确好干部标准、成长规律和选拔任用要求,全面抓好干部选用全流程、相衔接、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从现实看,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对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当前中国社会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这种情况下,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看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干部执政本领够不够,更加需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能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

  年轻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为自身健康成长定向导航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如何理解?

  张国玉:“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干部角色认知定位、当干部的主要目的和做好工作的根本方法,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遵循。

  “我是谁”就是要年轻干部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以追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己任,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为了谁”就是要年轻干部心里知道,党的干部就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干部,既要干事又要干净。不干净,就没有志气、骨气、底气,就很难真正为人民干成事。“依靠谁”就是要年轻干部明白,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年轻干部干好工作,要当好学生、当好先生、当好领导者。这就需要注重践行群众路线,既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又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

  记者: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解决好哪些重要课题?

  张国玉: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首先需要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课题。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得住各种考验,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失去原则和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无论顺境逆境,都要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解决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课题。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不会生而有之,必须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历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在大风大浪风险考验中磨炼、在岗位建功立业中锻炼。政治上的清醒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重点学好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政治过硬必须有高强的本领做支撑。年轻干部必须具备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硬功夫。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年轻干部需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注重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既踏实认真负责做事,又要克服事务主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规律性、预见性、创造性,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解决好自我修炼、自我提高课题。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年轻干部一定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为自身健康成长定向导航。

  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深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

  记者:为什么要特别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张国玉: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有效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有足够的时间。年轻干部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更是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总结年轻干部的特点:“这些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同时他们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有的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这意味着,部分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化本领,距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内心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各级党组织必须勇于面对和善于解决年轻干部队伍存在的本领恐慌和素质短板问题,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问题。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前途真正负责。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年轻干部工作重视不够,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比如,有的认为年轻干部成长是干部个人的事,跟组织关系不大,不愿意多花时间和精力;有的缺少系统有效的教育管理监督方法,对能力强调得多、品德重视得不够,注重提拔使用的多、经常性提醒教育的少,关注一时的多、关注长周期的少。还有的地方和单位内部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工作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较大,客观上为年轻干部铤而走险留下空间。从现实情况看,少数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其违纪违法问题呈现出一些共性规律。为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必须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记者: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有哪些主要着力点?

  张国玉: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深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

  要深入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对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应紧密结合其思想实际,深入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大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要精准施策,从严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对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认识、心理动态、工作情况、家庭生活、人际交往等胸中有数、手里有招,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推动年轻干部自我反省、自我提高,实现年轻干部彼此砥砺、共同提高。

  要把教育管理监督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力度;也是一门艺术,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严管和厚爱都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二者缺一不可。特别要注意给机会、给平台、压担子,在干事创业中追求高标准,就不容易触碰底线。

  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能不能落到实处,上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