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要论

要闻要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③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日期:2024-02-29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需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久久为功,不断改作风树新风,为基层减负,让党员干部把精力真正用在干实事、求实效上。

  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领导干部的作风对一个地方、部门作风建设的影响重大而直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严起,以抓好“关键少数”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要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实事求是,玩假的虚的,不干真的实的,直接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成效。因此,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现象,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紧紧扭住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力度深入纠治,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为基层减负必须瞄准突出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综合施治,上级机关要带头改、带头治,涉及多个上级部门的要同题共答,坚决防止“上级生病、基层吃药”。要着力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确保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时间、精力、智慧用在谋发展上。

  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要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的事,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摈弃“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坚决防止“穷折腾”、搞“花架子”,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不断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性难、查处难问题,要着力加强案例指导,完善细化惩戒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